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

完成這四項練習後,活出美好人生。160226【閱讀】丟掉50樣東西,找回100分人生(2009)

The Escape

Todo



  1. 練習:完成這個句子:二十五年前,我從沒想過我…
  2. 練習:你參加一場宴會,裡面的人全部都不認識,你覺得有點尷尬,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,並且在想:要待多久才能離開,才不會顯得失禮?突然間,你聽到前面有人在交談,話題非常細膩、非常有趣,儘管不好意思,還是直接走向前去,說:「不好意思我聽見各位正在談論_____,所以我想過來自我介紹一下。」
  3. 練習:每周、每個月或是每年,花五分鐘問問自己:「美好的人生看起來是什麼樣子?」
  4. 與人溝通時專注在:「他們覺得如何?他們需要什麼?」要向外看,不要像內看。 


---------------

Summary


捨棄就是:把不屬於你的部份拿掉。米開朗基羅說:「大衛像一直都在大理石裡,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份拿掉。」

全書內容:第一部是關於家庭與空間(同《斷捨離》)、第二部關於工作(寫得普通)、第三部是關於情緒(可參照《脆弱的力量》,第四部是重新整理以上觀念,如何即刻採取行動。

-------------

Content


你只是把不屬於你的部份拿掉
每當有人問起我當顧問時都用什麼方法,我就會說,我在使用「米開朗基羅方法」。
通常對方會一臉疑惑的問:「那是什麼?沒聽說過。」我總是會回答:「你一定聽過米開朗基羅的故事,他用大理石雕刻著著名的大衛像。完成後,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,馬上驚為天人,讚嘆的說:「你怎麼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?我不懂…」據說,一向率直的米開朗基羅回答:「噢,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,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份拿掉。」
書中作者重複利用大衛像這個例子,說明去除人生生活裡情緒裡雜物的重要性。


第一部關於家的整理


觀念與《斷捨離》書中完全相同:

  • 物品與人際關係需要新陳代謝,透過斷捨離的概念思考與建立行動模式。
  • 整理就是捨棄不需要的東西。
  • 以「不需要」取代「太浪費」,做為丟棄物品時的用語。
  • 隨時都要以自己為基準,思考自己和物品的關係,而且這個基準一定要是現在的自己。


第二部關於工作實則談得不全面,僅就完成自我與願景設定,工作成就與資源累積,它也會形成一種心情上的雜物。


第三部情緒怎麼丟

情緒的雜物來自於我們對脆弱的感覺與反應,在激勵方面作者真有兩把刷子,但在觀念整合上,比不上《脆弱的力量》說明的:
脆弱是我們面對人事物時,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體兩面,它無法避免無法消除,而是能在感受它存在的當下,有自覺地決定自己的行為與反應,而自我最期待的是活在「全心投入」當中,而它的支援系統有三:
①人際連結(人有社會連關與關係的需求)
②情感、愛
③歸屬感


〈這別說我是○○型〉
這篇文章,可與《脆弱的力量》中的全力以赴作對照。受虐婦女的例子,受虐心理上會說服自己受虐是命中注定,即使下一個男人還是會施暴,放棄改變。但只有自己限制住了自己。人可以重新定位自己,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角色與專長,甚至別人對你的看法。畢竟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一直我們決定的不是嗎?!

〈理直氣壯〉
這篇文章鬧鐘提到就是不妨在表達我們的想法之前,先認同對方是對的。我可以講說:「你是對的,我完全了解你的本意。」然後再繼續說我的看法,怎麼做(溝通的)奇蹟就會出現,真的。

〈老往壞處想,你會如願〉
這篇文章中提到人對於不夠好與完美這些脆弱引發的感受。既然已是淡水說的話:「到最後,沒有事實存在。」看吧,「真相」幾乎都是來自於人的解讀,是人想像出來的。
人不會因為決定要有勇氣而產生勇氣;勇氣這是伴隨行動而來。


在書中提到的丟棄規則,運用他們來清除雜物:

第一,任何事物,不管是看法或信念、回憶、工作、甚至是人,只要讓你心情沉重、阻礙你,或讓你對自己反感,就扔掉、放下,繼續前進。

第二,如果這些事情只是擺在那裡,佔據寶貴的心靈空間,阻塞重要的情緒通道,對你的生命毫無正面貢獻,那就扔掉、放下,繼續前進。因為不進則退,丟掉負面的情緒,可以幫你重新發現(並騰出空間給)正面的事物。

第三,無論要丟棄還是要保留,都不要讓確定變得困難。如果你得花很長的時間權衡利弊,或是煩惱該如何是好,那扔掉!

第四,你要記住:不要害怕,我們討論的是你的人生,這是你「唯一」擁有的東西不能浪費在情緒或心靈雜物上頭。

練習:每周、每個月或是每年,花五分鐘問問自己:「美好的人生看起來是什麼樣子?」不是要給你自己一個永遠無法改變新的答案,這個願景協助我維持一個從未間斷的習慣:留下什麼、以及丟掉什麼的清單。

例子:
有位妻子決定跟未來的丈夫建立一種感情,這種感情要讓他們兩個人每一年都更加相愛。於是她決定進行一個計劃叫做「今晚我們在一起!」約會,在這種約會中他和另外一半會輪流帶對方去沒有去過的新奇餐廳,看看不懂的藝術電影,或是在月光下游泳,為彼此製造驚喜。


第四部:鑿開大理石之後,要…


一、建立願景,你想成為怎樣的人,就能成為怎樣的人,但你必須寫下來,才能夠決定,也才算數。願景勾勒出清楚的畫面,顯示出美好看起來像什麼?以及可能的話,是什麼?

二、記得那一刻,書中的「決定性時刻」這一點是指:在自己身上找到你不知道早己擁有、或忘記擁有的特質,並且將他們挖掘出來的時刻;你不在以過去的方式對待自己。(清掉心理的雜物)

三、讓人難忘:我父親教了我許多爭取別人支持的方法,而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,每當你要給人留下正面影響,包括初次約會,這招一向管用。不要去想:「我表現如何?他們喜歡我嗎?」而要關心:「他們覺得如何?他們需要什麼?」要向外看,不要像內看。

接著,我父親說了一段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。「雖然這聽來有點老套,但卓越的表演或演說,或單純只是卓越的溝通,近乎於愛。」你得非常熱愛觀眾,才會想盡方法讓他們理解你的想法或訊息。當他們感受到這點,會立刻回報你的愛。他又說:「好,別忘了向他們表現你的熱情。」


丟掉50樣東西,找回100分人生 (二手書)
作者:蓋兒‧布蘭克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09-07-30
http://www.taaze.tw/usedList.html?oid=111001584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