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擁抱人性本質,為自我建立強力的脆弱支援系統。151120【閱讀】脆弱的力量

BS 180 Ollie

151120【閱讀】脆弱的力量

Todo


  1. 同理心傳達了我對他人簡單的肯定:「你不孤單」。
  2. 防衛脆弱的武器:(關於擔憂匱乏的社會文化)告訴自己「已經夠好了」


Summary


總結:對於人生選擇的全力以赴,將決定生命意義與滿足感。脆弱是我們面對人事物當下的情緒與情感,能支持人擁抱脆弱面對風險的不確定感,是支援系統(價值觀),由家庭、社會與個人等三種價值組成。以全力以赴的擁抱脆弱,與支援系統是共生的,相互增強。

依人對人事物投入程度愈高,與獲得來自脆弱力量則愈高,是成正比的。這裡的投入程度可說是「全力以赴」。

組成投入程度的支援系統有三:①家庭價值、②社會價值、③個人價值
支援系統決定了當我們面對脆弱時刻的反應是:①全力以赴並擁抱脆弱、或②負面地產生自卑或③武裝自我


脆弱是我們面對人事物時,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體兩面,它無法避免無法消除,而是能在感受它存在的當下,有自覺地決定自己的行為與反應,而自我最期待的是活在「全心投入」當中,而它的支援系統有三:
①人際連結(人有社會連關與關係的需求)
②情感、愛
③歸屬感

連結:
當人與人之間彼此感覺受到理解、傾聽和重視,可以付出且接納對方,而不必擔心受到批評,彼此之間所產生的能量就是連結。

歸屬:
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欲望,希望自己能歸屬於比自己更大的主。由於這種渴望非常原始,所以我們常以融入群體、尋求認同的方式來獲得歸屬感,那樣做不僅是空洞的替代方案,通常也阻隔了歸屬感。因為只有當我們對尸戒呈現真實而不完美的自我時,才會出現真正的歸屬感。歸屬感不可能超越我們自我接納的程度。

自卑是因為害怕中斷連結、怕自己不被愛、找不到歸屬感。情感、連結的不確定性和風險,就是脆弱的當下。

雖然以下的引文,無法全部表達作者在本書中談論脆弱時,所涵蓋的所有項目及範圍,但作為脆弱廣義的反面詞--放膽(Daring Greatly)而言--羅斯福的演講〈民主國家中的公民權利〉,值得作為借鏡:

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,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,或挑剔別人哪裡該做得更好的人。
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,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。他有時會犯錯,甚至一錯再錯,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。
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,滿腔熱血,全力以赴,投身崇高志業。
他知道最好的結果是功成名就,即使不幸落敗,至少他放膽去做了…。

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,而是瞭解勝負皆有必要,是積極投入,然後全力以赴。

完美和萬無一失,只是令人勞累又不見得存在的人類經驗。


Content


前言:何謂脆弱的力量

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,而是瞭解勝負皆有必要,是積極投入,然後全力以赴。
它的反面都是:恐懼、疏離,還有渴望更多的勇氣。


(看看就好)「全心投入」的十種指標

培養真實自我:別管別人怎麼想
培養自我包容:放棄完美主義
培養韌性:擺脫麻痺和無力感
培養感恩和喜樂:不再覺得自己少了什麼,不再恐懼黑暗
培養直覺,相信信念:不要事事都要追根究柢
培養創意:別再跟別人比較
適時玩樂與休息:精疲力竭不是地位象徵,生產力也不代表自我價值
培養平靜安寧:棄絕焦慮的生活形態
培養有意義的工作:別再自我懷疑,沒有什麼是「非做不可」
培養唱歌、跳舞和歡笑:不要裝酷,過度矜持


第一章 永遠不夠:檢討「永不知足」的文化

以「全心投入」反向運作社會上「永不知足」的文化,其的支援系統有三:
①人際連結(人有社會連關與關係的需求)
②情感、愛
③歸屬感


第二章 破解脆弱的迷思

迷思一:「脆弱等於軟弱。」脆弱無所謂好壞,我們感受周遭的同時,也同時是在展脆弱。
迷思二:「我不展現脆弱。」
迷思三:脆弱就是毫無保留
迷思四:我們可以「一個人」


自卑是我們面對脆時的情感反應之一)第三章 瞭解與克服自卑(又稱「打怪練功」)

分辨自卑、內疚、羞辱和尷尬等等情緒的不同
自卑和內疚的差異是:自卑是指具有破壞性的「我不夠好」、內疚是正面的「我做了不好的事」
克服自卑就是從自卑轉為同理心,是最佳對策。
又自卑來自於社交當中,發人在人與人之間,所以在人際互動中療癒的效果最好,它是個社交傷口。


網與箱:男女的自卑有何差異
社會給予男性的自卑與社會規範都歸結於:「不可以軟弱。」
來自社會的期待形成男女不同的自卑基礎:
①男性:獲勝、掌控情緒、冒險、暴力、主導性、花心、自立、工作擺第、凌駕女性、鄙視同性戀、追求地位。
②女性:隨和、纖細、端莊。


當自卑感在出差的職業婦女耳邊說(作者形容為魔怪):「你不是好媽媽,因為妳會錯過兒子的戲劇表演。」
職業婦女會回應:「我聽到了,但我今天不想再聽你囉嗦,我當母親稱不稱職,遠非一場戲劇表演所能衡量。所以你可以閃一邊了。」


第四章 防衛脆弱的武器

因為害怕展現脆弱後會有的負面影響,我們會穿上盔甲,以思想、情緒和行為作為武器,學會情感抽離,甚至學習冷漠。隱藏真正的自己。


(關於擔憂匱乏的社會文化)告訴自己「已經夠好了」,舉例:
當你擺盪在「肯定自我」與「自慚形穢」之間:告訴自己,我已經夠好了。
當你擺盪在「設下底線」和「想要更勝一籌」、「跟別人比較」之間:告訴自己,我覺得夠了,要適可而止。
當你擺盪在「投入」與「抽離」之間:告訴自己,冒個險,展現自己,讓大家看見真正的的你,這樣就夠了。


常見的脆弱防衛方法
關於脆弱的防衛方法眾多,行為偏離目標以及價值觀。作者提出許許多多,以簡馭繁的可能做法是→感受自我防衛的感受真實存在,跟自己對話,重新回到個人價值觀。

□ 第一面防衛盾牌:打預防針→減少期望。
——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?學習感恩

□ 第二面防衛盾牌:完美主義
完美主義講求不健康的成就和成長,是一種防禦性的舉動。追求卓越有別於完美。
追求完美,是社會行為,它帶來社會價值和讚揚
完美主義導致我們感到自卑
——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?欣賞自己的不完美(對自己好、不完美是人之常情、正念正向念考)

□ 第三面防衛盾牌:自我麻痺
焦慮,然後越來愈自卑。抽離,然後就愈來越自卑。焦盧加抽離,然後就越來愈自卑。
——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?設定底線,尋求安心及修養心靈
——關照與修養心靈

比較不常見的防衛盾牌
□ 其他防衛盾牌:不是你死,就是我活
——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?重新定義成功,重新接納脆弱,並尋求支持
——創傷與脆弱的力量

□ 其他防衛盾牌:
(若不先參照人我的情感關係建立強度,拿捏不當展現的自我,可說是過度展現。簡言之跟不熟的人講內心愈深的感受,對方很難以反應。)強力放送。在脆弱方面,連結是指和有資格聆聽的人分享我們的故事,那些人是我們平日培養關係,也能夠承受我們故事的人。


當我們和沒有連結的人分享自己的脆弱,尤其是自卑自憐的事時,對方的情緒反應(有時是身體反應)通常是畏縮,彷彿我們把探照燈直接打在他們雙眼似的。


組織與文化中的脆弱因應之道
第五章 跨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:培養改變(建立價值觀),消弭鴻溝
第六章 破壞性投入:讓教育和職場重新人性化起來

當策略遇上文化
文化,是我們在某個地方(生活)做事的方式。(Allan Kennedy)
包含脆弱力量的組織意見反饋系統→第六章 破壞性投入:讓教育和職場重新人性化起來


在「永遠不夠」的文化中,領導人要面對的挑戰
組織承受不了真正創新的不確定性與風險(等於個人的脆弱感受),學習和創本質上就是脆弱的,我們永遠都會覺得不夠確定,希望獲得保證。
任何企業或學校都無法在缺乏創意、創新、學習下篷勃發展,而對這三項來說,最大的威脅就是情感抽離。


自卑已經滲入組織文化的種種跡象
負面的溝通方式欠缺同理心與理解,如指責、說閒話、叫罵,使工作者產生情感抽離。
★具體做法?→在盛見意見反饋的文化裡,目標不在於「讓人放心談論難以啟齒的話題」,而是把不安和尷尬的感覺正常化,而領導人將期待真正的學習、批判性思考和改變不


透過意見反饋,跨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
作者提供積極意見反饋的檢查清單,協助人察覺提出意見當下時,自我的表達結果的現實是否符合理想:


我跟你站在同一邊
我願意把問題放在我們面前,而不是我們之間
我可以在不羞辱你或責怪你的情況下要求你負責。
我想肯定你做得好的部份,而不是挑你的錯誤。
我準備好傾聽、提問、接受我可能還沒完全理解的議題。
我願意為我自己負責。
我真心感謝你的努力,而不批評你的失敗。
我可以談論解決這些挑戰會如何促進你的成長和機會。
我可以示範我希望你也能到的脆弱和開放。
意見反饋,真正的勝利不是得到好的意見,也不是避免提出難處理的意見,或是迴避意見,而是脫下盔甲,站出去積極投入。


(教養孩子全心投入)第七章 全心投入的教養法:放膽去做孩子的榜樣

建立好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一致,才能以身教對孩子的影響比言教更大。
不能因此武裝自己或迴避它,脆弱是最能教導與培養連結、意義、關心的沃土。


沒有完美教養這回事。(忘了教養專家吧!停止追求完美)教養的價值觀原本就因人而異。當其他家長做出與我們不同的教養選擇時,那不見得是對我們教養方式的批評。


如何跨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?了解「融入」和「歸屬」的不同
「融入」與「歸屬」其實是兩碼事。融入,是指我們評估情境後,為了獲得接納而讓自己成為應該成為的樣子。相反的,歸屬則不需要我們改變自己的本質,只要我們做自己就好。


展現脆弱的勇氣
自問:家長努力培養全心投入的孩子時,遇到最脆弱、最勇敢的事情是什麼?
就是讓子去面對掙扎和經歷逆境。


作者:布芮尼.布朗 譯者:洪慧芳
出版社:馬可孛羅
出版日期:2013-09-29
http://www.taaze.tw/searchmain.html?sty=0&skw=脆弱的力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