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130202 一個月在享受生活的預算至少抓在6000元以上


月薪5萬以下的收入,一個月最多進行一次享受等級或遠程3天以上的旅行。在預劃滿足財務經常支出的年度計劃之後,加上年度的財務支出計劃,若每周都要有些花樣,達成享受生活自娛娛人的效果,建議抓在1500元以下規劃一個周休二日的支出。1500元*4=6000元,以22K的人來說,這個目標更要量力而為。

行程排定

首先,周末怎麼玩樂呢?這些多如繁星的活動資訊,需透過日常生活搜集,為了充實自己的活動資訊資料庫,小弟設定了以下的解決方案,來達成資訊落進「一個口袋」的目的,步驟如下:

1) 搜集:書報/文宣/網站/ facebook粉絲頁

平時勤搜集各種展覽情報,如 台北文化快遞、新北市文化快遞、展覽小卡、藝文單位的資料、雜誌、blog,是一般常用的方式。

同時,推薦加入見過認識的單位/個人的facebook粉絲頁,他們不見得會很認真地寫blog,更新相關的情報,但通常即時效果佳的facebook使用度很高。真的常有大活動裡小活動,是臨時跑出來,主辦單位也無法在事前已完成的印刷物/手冊上提及,這時facebook就很有用了。

紙本+數位混用行事曆

搜集之後的建檔,第一階段,小弟是個類比+數位混合型的使用者,拋不開紙筆接觸的美好,混用各取其長處。曾經用的是剪下書報上的活動資訊,浮貼在紙本月行程表上,好處在可以提醒自己還有些想完成的活動,但壞處是,為數不少的活動是長達三個月、至半年的,它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。(有解決方案的話,歡迎來指教^^)

.facebook活動行事曆

來到第二階段,改為將活動資訊建檔在facebook的一個空白帳號中,利用facebook的活動行事曆功能,若喜歡分享自己的情報給朋友們,當然也不需要開完全不加入任何朋友的空白帳號。缺點是,活動資訊只能顯示在活動排程開始的第一天,常常要回頭看那些活動還沒解決的,效果跟紙本月行程的結果差異不大。

.點燃享受生活的熱情

這之間,因為參加活動的數量愈來愈多,參加活動不啻是娛樂享受之外,也加入深度,逼迫自己把參加活動當成學習,且要有產出。(這以後再聊^^)總之,有了效益後,這個滾雪球的享受生活計劃,就愈做愈有動力!大部份的都會懶著,但對生活不滿。小弟不是強在很有執行力,而是熱衷在「好多事想做」,一天很長、一生卻很短。想到有體力且健康的人生,不知道還有多少,便推動著人加緊實踐,把自己跟理想之間的距離拉近。

儘情享受數位化行事曆

第三階段,則是把行程專門用數位化管理,數位化的強處在「行程提醒」、「修改行程的彈性」,而當行程愈多時,常常跑出個新活動,撞期需要取捨改變時,數位行事曆效果極佳。建議方式如下:

  • .活動資料庫,在google calendar上建議行事情分類一,參考用,以與真正執行行事曆區隔。
  • .已完成活動,在google calendar上建議行事情分類二,歸檔用,很多好活動是一年又一年舉辦的。過去紙本的好處,經年累月後拿出來參加,每年固定會發生的重要大事。現在數位也能做到,外加上搜尋的特性,令人愛不釋手,年紀大了,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性。當然,做用就刪掉也行!
  • .接著我們來開始建立活動資料庫行事曆,任何活動資訊,先上citytalk.com搜尋,若能找到便利用加入google calendar的功能,將自動抓入「日期」、「主旨」,其他的資料還是要自己建。強烈建議大量搜集活動的人,在主旨這一段利用一般的建檔技巧,如,「中正紀念堂@歷史特展」,每到周末一到,依地理區域為中心規劃,省下交通時間也省下交通費。 效果奇佳。
想想之前的紙本月行程,當想要修改日期時,那些撕了又貼、貼了又撕,紙都爛了。

2) 選定/排程:加入google calendar,建立活動資訊專屬行事曆(暫定用)、執行用行事曆

利用iPhone上的「提醒事項」,每逢周三,一早就蹦出來提醒,該規劃完本周末剩餘的時間了。而打開活動資料庫行事曆,看看地點相近的日期也在同一天發生的,複製進你的執行事曆,接著排程,把交通動線抓順,小弟常常在這樣的一天裡跑了四個點,充實得很。下周三,再訂定行程時,記得把已跑過的行程,移動至已執行活動資料庫行事曆。(計劃常趕不上變化,等確認完執行,再改變吧!)

往後,再來提提小弟執行範例,以及周末加入聚餐時,如何享受聚餐的技術,是的,沒錯,聚餐是有技術的。

延伸閱讀:
《Google日曆 最佳化:在忙碌瑣事中有效率掌握最重要行程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