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聽說 【閱讀】阿川流傾聽對話術(2013)

166/365: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

【閱讀】阿川流傾聽對話術:日本最深入人心的談話性節目女王教你對話的魅力,如何傾聽、如何引起共鳴、卸下心防 (2013)

Todo


  1. 找出可以觸動對方的話題



Content


表現出你的誠意與態度,讓對方感受到:「我正在認真地聽你說話。」

如果你持的想法是「雖然我曾經聽過這些事,但細節如何我就不曉得了。」這時,受訪的想法也會變成:「那麼,就讓我來告訴你吧!」所以,我必須再次強調,我的意思可是「訪談前沒有做好準備也沒關係!」

(談話)離題了,該如何導回主題?
找機會切入「您說得沒錯」先覆述對方的重點(表示有細心聆聽),跟對方取得一致後。
再才提出,其他意見。→而不是一直「可是」地提出反對意見。

附和的祕訣
在對方說話時,傳達一些鼓勵他繼續說的信號,讓他知道「我正在聽」或是「我想多聽一點」。

找出可以觸動對方的話題
出自好奇心,藉由時間的回溯來檢視對方過往的人生:
「您為什麼會從事現在這份工作?」
「您讀小學時,是屬於那一種類型的小孩?」
「高中時熱衷那一種活動?」
「你今天看起來不一樣喔!」
 

阿川流傾聽對話術:日本最深入人心的談話性節目女王教你對話的魅力,如何傾聽、如何引起共鳴、卸下心防作者:阿川佐和子 譯者:楊士堤
出版社: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3-05-30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65624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