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

經濟成長一帖良藥-讓所有女性工作。151112【閱讀】挺身而進(2015)

Mother and child

151112【閱讀】挺身而進(2015)

Todo


  1. 成功的祕密,就是沒有祕密,只是傾你所有、盡你所能罷了。
  2. 先說對方的感受:傾聽的能力,和說話的技巧一樣重要
  3. 幫助女性發揮所長


Summary

  • 特別關於女性的:職場上如何成長&停止女性的自我設限
  • 男女適用的溝通能力



Content


職場上如何成長


第二章 往桌前坐
自信,有時候需要弄假成真

(職場)到了一個階段,過去念什麼、做什麼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能夠快速學習、快速貢獻。其實沒有一個(工作)機會一開始就完全符合你的條件。你必須抓住機會,把機會調整成適合你,而不是一直想挑到剛好適合自己的機會。當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,就是(快速的)學習能力。



聰明很好,但是不會讓你特別受歡迎(本第三章的解決方案:)現在流行「全球思維,在地行動」;在談判時,女性應該「個人思維,群體行動」。

(作者)我加入臉書不到六個以群,祖克柏和我坐下來,進行第一次正式績效評估。祖克柏告訴我,想要人人喜歡,會侷限我的發展。祖克柏解釋,如果想要改變,就不可能取悅每個人;如果你真的取悅了每個人,就表示你的改變還不夠。


第四章 工作不再是爬階梯
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,別問位子在哪裡

我加入臉書一個月後,接到羅麗.高勒(Lori Goler)的電話。她當時是eBay資深行銷總監,工作備受肯定。我跟高勒算是有點私交,但是她一開始就表明她是打來談公事,然後直接切入正題。高勒說:「我想到臉書跟妳一起工作。我打電話給你,是想告訴妳我擅長的所有事、喜歡做的工作。但是,我又想到,我這樣跟大家沒什麼不一樣。所以,我想不如問妳:妳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?我可以怎樣幫你解決問題?


第五章 尋找人生導師

雖然直接找陌生人當師絕少成功,向陌生人請教經過深思且清楚的問題,卻可能有所收獲。

同時請教之後,別忘了找機會表示感謝。

導師兩字從來不需要掛在嘴上,師徒之間的實質互動比表面名義更重要。


溝通能力


第六章 真情流露,更勝於完美


最有效的溝通結合得體合宜與真實,找到能夠細緻、優雅地說出真實情況的甜蜜點,而不是大喇喇地殘酷說實話。

幽默是溫和表達真實訊息的絕佳工具。如:

①同事拖延消息稿文案寫作「我會回答你所有的問題,真的。但是,現在唯一能讓我不要在你面前倒地、心臟病發的,就是請你從椅子上站起來、走回你的座位,把我們要給國會的那幾段文字寫完。」

②我請那位(反對我的)同事一起午餐,先聊聊天,然後抬起頭看著那位同事,開玩笑地問:「你為什麼恨我?」那位同事反問我為什麼開那樣的玩笑,也等於讓我有機會以對方能聽進去的方式解釋原由。幽默感一下就能突圍了。

少即是多
我從寇夫曼身上學到,有效溝通的開端,是先了解「我有我的觀點,也就是我的事實;別人有別的觀點,也就是別人的事實。」鮮少有單一絕對的事實,所以認為自己說的是「唯一事實」的人,會壓抑他人的觀點。當我們了解我們只能從自己的觀點看事情,就能以不帶威脅感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觀點。比較以下兩句話:

①你從來沒有認真看待我的建議

②我有點難過,我寫了四封電子郵件給你,但是都沒有回音。那讓我覺得我的建議對你來說,不是很重要。是這樣嗎?

第①一種說法可能使對方馬上反駁:「那有!」

第②種說法帶起討論

先說對方的感受
傾聽的能力,和說話的技巧一樣重要


停止女性的自我設限


第七章 別一路踩著煞車
如果我們一起上太空,誰幫忙照顧小孩?

雖然乍聽之下違反直覺,但是我認為生小孩之前,其實是接下新工作的絕佳時機。如果產婦覺得新工作很有挑戰性、很有成就感,生完小孩就會期待回到職場。

專業女性應該拿托育支出和未來的薪資比,而不是和現在的薪資相比。(若中斷工作年資,在中階管理職位來說,重新回到職場的薪資倍增成數,其分份因此減少,損失更大。)


第九章 兼顧一切的迷思
完美是我們的敵人,女超人是我們的勁敵

妳不可能兼顧一切。沒有人可以做兩份全職的工作,養出完美的孩子、準備三餐、翻雲覆雨到黎明…女超人是婦女運動的勁敵。

與其追求完全,設定可達成的目標是快樂的關鍵,正確的問題不是「我能兼顧一切嗎?」而是「我能為自己和家人,做最重要的事情嗎?」

如果我要接受一種「成功」的定義,我會選:成功就是做出自己能做的最好選擇…然後接受受這個選擇。

成功的祕密,就是沒有祕密,只是傾你所有、盡你所能罷了。

第十一章 我們 vs. 我們的改革運動
地獄裡有特別一區,留給不幫女人的女人

我寫本書的目的(改變權力結構、增加所有人的機會),是要鼓勵女性夢想得更大、更遠,突破障礙、闢出自己的路徑、充分發揮潛力。我希望每位女性都能設定自己的目標,並且滿懷熱情追求目標。我也希望每位男性能一起分擔,在辦公室與家中都支持女性。如果我們善用全體人類的天賦才能,組織會更有生產力、家庭會更幸福;在這樣家庭中成長的孩子,再也不會被刻板印象所壓抑。


挺身而進(暢銷回饋版)
作者:雪柔‧桑德伯格 譯者:洪慧芳
出版社: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5-04-09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74325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