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

50位頂尖企業領導人的成功私房法寶 【閱讀】角落辦公室裡的內心話(2012)

Bee Body

151215【閱讀】角落辦公室裡的內心話:頂尖CEO不能告訴員工的成功祕訣(2012)


Todo

  1. 每天留一段時間獨自思考
  2. 關於溝通,我學會要像個三明治-先讚美、再建設性的批評、然後再讚美。
  3. 真誠的問候他人,致電或是傳一張手寫紙條,只需要花兩、三分鐘


Summary

角落辦公室指的是:執行長的辦公室

執行長的特質:面對挑戰的熱情、面對欠缺完美資訊的決策

領導:授權團隊運作、時間管理(包含會議)、情報能力(對內溝通、獲取外部情報)、對人(表現出人的特質:真誠與關懷)、建立團隊願景


Content


執行長的特質


詢問書中受訪管理者們,畢竟所學的重要教訓:勇敢提問,永遠表現出興趣和熱情

應付逆境的能力:「你過去是如何因應失敗的?」

「伯恩斯(全錄Xerox執行長)的母親對成功所下的定義是:「你對這個世界的付出,必須多於你從這世界得到的。」

(管理)沒人會等你「準備好」,你得邊做邊學

平實待人

你得練習自己做決定→決策能力
決策:即使缺乏資訊也要做決定

領導


懂得團隊運作
我不事必躬親,但我確實知道細節,而且真的關心細節,但我從不告訴部屬該做什麼。

評價時間管理的優劣在於:你在「行動」還是「活動」?
許多時候,你只是在做例行性事務,像是製作一份給每個人看的報告,這比較像是活動而非行動。領導者要確定自己把時間花在有助於成果的行動上。你要讓你的行事曆填滿會產生顯著影響的「行動」,而非的讓自己感覺良好的「活動」。長久下來,你會變得更善於鎖定真正重要的事情。
對領導者來說,行動能有競爭力。

工作一週只處理三個重點
組織用於管理時間,每個團隊都有一個目標和三個可評估的關鍵指標
讓每個工作者只專注於三件而非十件重要的事情上
每個人在周日晚上或周一早上寫下一周裡三項優先處理事項,並且週五追蹤自己的進度如何,它讓人們保持專注又不會把自己累垮。
每週檢視流程,自問「那是我最需要做的事情嗎?」

每天留一段時間獨自思考

試著用客戶的角度體驗:上自己公司網頁、打電話到客戶服務中心、走訪自己的分店

離職員工的訪談,當人們要離職時會極為坦白,因為已經沒有包袱了。問:「公司現況中,有那些是你認為我應該知道的?但我可能一無所知。」「如果你是我,你會採取不同的做法嗎?」

得到真實意見→執行長是個非常封閉的工作,如果你不建立適當的溝通通制,就無法得到真實的意見。

主管是教練,不是評論員
把時間花在找優點,我就會擁有一個卓越的團隊→如果我把所有時間都花在注意每一件不好的事,我就做不了任何事情;反之,我可以換個角度看,現有人員的優勢是什麼?哪些因素讓他們可以更好,我如何能夠讓他們更上層樓?

關於溝通,我學會要像個三明治-先讚美、再建設性的批評、然後再讚美。

為什麼避免用「但是」?
「但是」是一個負面字眼,「而且」則是真的在肯定。如果你說太多「但是」,它會將所有的讚美全都扔出窗外。

指導員工也可以在公開場合,而非只能在一對一的談話中。重點在於你的態度--如何讓事情變得更好,不只是評斷個人。

建立願景的重要性
當人們全心投入自己所做的事情時,工作和生活的分野就消失了。
使命感源自於願景,使命是是在於讓世界變得更好。
使命感,「一直在講」是不夠的,你必須「一直在做」。

真誠的問候
肯定工作者,致電或是傳一張手寫紙條,只需要花兩、三分鐘,但得到的效果非常大。
如,同事家裡遇到困難,誰家裡有人過世,或是剛拿到一個大案子。好或壞。
肯定與讚美的組合應用

其他


作者訪談中使用的技巧
在以下各章中,
我試著扮演晚宴主人的角色,鼓勵熱烈討論,
並指出出席來賓之間的連結。
我的目標是架構對話,但不主導對話,
讓圍坐著桌子的人們用自己的話分享自己的故事,
重要的不只是他們所說的內容,他們說話的方式也很具有啟發性。


職涯需要準備,不能規劃
社會新鮮人與年輕人不要太心急,只要先試著找份看起來有趣的工作即可,以進一步了解自己。
許多執行長都說,他們欣賞能專注於手邊工作的人,不喜歡那些過於關注未來升官機會的人。他們說,把工作做好,晉升的機會自然隨之而來。

企業組織、非正式權力(檯面下的運作規則),真正了解與融入組織文化
BAE系統執行長琳達.哈德森說,新進員工應該著重於了解組織文化
「你最需要了解的是公司的文化,並且找到生存方式,而非嘗試對抗它。企業是非常有趣的機器,你需要了解的是企業裡的非正式權力,不一定是組織圖看起來的樣子。因為懂得這些,你會最成功。你要懂得如何配合、如何用公司現有規範和企業價值所能接受的方式把事情完成,絕不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」。
「一旦你了解誰才是真正的操縱者、真正的權力基礎在哪裡、必須和誰合作、通知誰、尋求誰的建議和同意,你就能讓這些龐大、笨重的組織運作得非常好。」

領導到底是什麼?
達頓餐廳執行長奧蒂斯認為,領導者最重要的事情是:發生危機時,你先想到誰。
奧蒂斯說:「當時我在達頓餐廳推任財務長,二○○一年九月十一日當天,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,公司前執行長喬.李(Joe Lee)立即召開一項員工大會,喬發表談話,他開頭說的第一件事是:「我們正試著了解,公司所有出差的員工現在人在哪裡。」他說的第二件事是「我們餐廳裡有很多穆斯林工作人員和經理人,在這段期間,他們會面臨很多壓力,所以我們大家要特別注意。」

壞主管讓你學更多
每個人偶爾--或者常常--會被一位壞上司困住。雅虎前執行長巴茲說,人人都想逃離壞主管的掌控,但即使遇到這種情況,佚也應該展現耐心,避免衝動行事。
巴茲說:「從壞主管身上學到的事情,會比從好主管身上學到更多。如果你有一位好主管,載的進展會順利到你甚至不知道為何會這樣,因為感覺就是很好。但如果你有一位壞主管,你就會去探索令你惱怒的原因,然後說:「我也會那麼做嗎?我會做那些決定嗎?我會用那種方式跟自己說話嗎?」


角落辦公室裡的內心話:頂尖CEO不能告訴員工的成功祕訣
作者:亞當.布萊恩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12-05-30
http://www.taaze.tw/usedList.html?oid=1110061235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