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150420【閱讀】異鄉人(1942)

Todo



  1. 卡繆的文筆太好,多找幾本來讀,異鄉人好薄好容易入口,讀後神思飄遊,快樂。



Summary



  • 卡繆會成為經典文學家,果然不是蓋的,本書裡與世界人情隔絕一般的主人翁,以一種真空超然卻格格不入的方式生活於這個世界。唉啊~中計了!順理成章給卡繆要命又是軟調又是空氣感筆觸給迷失魂魄,竟然連前設都忘了調查,以主角莫梭的生活邏輯而言,應該早就出包啦!
  • 這種世人強加自我意識莫管他人的荒謬,實質充斥身活周遭,如見了幾次面就想嫁他的瑪莉,聽他抱怨了幾次就被當成死黨的馬頌,再對比死前牢房裡前來拜會神父的推銷「人是有罪的,快認錯吧。」自我意識,遠遠超過同理心,也沒有人想過莫梭可能是亞斯柏格症。
  • 卡繆於wiki上的詞條



Content


P142
與死亡那麼靠近的時候,媽媽必然有種解脫之感,而準備重新再活一次。(她在生命來到終點時找了個「男朋友」)這世上沒有人,沒有任何人有權為她哭泣。我也像她一樣,覺得準準好重新再活一次。(因為殺人處以死刑將至)彷彿那種暴怒淨化了我的苦痛(監獄神父特別前來談話,希望主人翁能承認神的存在與自己的罪),掏空了我的希望;在布滿預兆與星星的夜空下,我第一次敞開心胸,欣然接受這世界溫柔的冷漠。體會到我與這份冷漠有多麼貼近,簡直親如手足。我感覺自己曾經很快樂,而今也依舊如是。為了替一切畫上完美的句點,也為了教我不覺得那麼孤單,我只企盼行刑那天能聚集許多觀眾,以充滿憎恨和厭惡的叫囂來送我最後一程。


異鄉人(卡繆版書衣)
作者:卡謬
出版社:麥田
出版日期:2009-09-08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30220614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