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合宜合用的社會設計151017、體驗跳舞發揮即興151018

合宜合用的社會設計151017



經由朋友介紹「城市設計」就是過往的「都市計畫」,公務機關如何打造適合居住者的城市軟硬體,優化居住者生活。城市設計也從都市計畫偏向硬體規劃,如分區建設、分齡建設等,轉化入更深一層的軟體與城市發展。

展中談到一點,設計師與城市設計間的關連。近年台灣興起設計師風潮,設計代表著的是昂貴的、高級的、時尚的、上流社會的,為少數人服務的、品味的…等。反之進入城市設計領域,以人為主體的設計「有時候不需要是最漂亮的。」更多在於吸引市民使用、提供便利、增加參與等等。

感覺此展應發揮讓更多人參與討論,結果還是落在「做設計的那群人」身上,現場參與的人也好,子主題也好,不過就是請設計師們自己關起門來討論,做自己爽的。

是的,我並不覺得我被設計服務了。

臨時起意參與座談會「社會設計概念起源-歐洲經驗」,哥本哈根市建築總監Tina Saaby特別談到,哥本哈根從來沒有社會設計一詞,談到自三十年前哥本哈根市幾乎宣傳破產以來,一路的社會設計理念。從大型的都市計畫如發展單車城市、到小型的社區營造(旨在創造更多市民互動與公有空間再利用,如街角花園認養)、到遊擊式計畫(如設計運動中心時,同時構思建築物初始與遴近環境的連結性,如河畔的水上運動者們。)

也就是說除了設計師做爽的之外,提升市民的自覺,更能主動興起都市改造的提案。

松菸 4、5倉@2015 臺北設計城市展


視覺混種似乎是小型台北藝術自由日(2015年度活動在11月6~8日,同樣在華山),展覽空間挑戰更小,每人申請一平方公尺,創作者幾乎親自出席解說。可惜今年徹底錯過了混種的其他主題活動。明年見啦~

中山 URS21@視覺混種 On Site, Visual


由實力派台灣大學城鄉所集體創作的叛民城市,文字質量與濃度俱佳,主要書寫台北區曾發生過抗爭活動的地景地標。作者群中也提到一件有趣的事,過往發生抗爭的地點,在公權力的強制執行下,現下該地或已成為市民休閒去處,過往衝突與流血,往往不復記憶,是人民的自我麻痺也可說是公權力無畏於人民的表現。

一如作者群所言,旅行除了觀光指南,其他主題式的旅遊地圖,還有多少可能呢?

這個問題一問就令人變得性感了。

泰順街@課程:《叛民城市:臺北暗黑旅誌》新書分享會


信義 四四南村@門裏門外 家_寫真。做自己爽的多,不見力道。


Legacy taipei@表演:徐懷玉「我還是那個我」公益演唱會。十七年後聽見徐懷玉依然像個阿妹仔唱著〈妙妙妙〉,而且她真的能唱,我的青春已成為徒勞,她卻能堅持著。

華山中央藝文公園@搖擺年代 美好生活 ─ 復古野餐趴。由Taipei Picnic Club主辦,場面之大,參與度之高,令我一身素出席實在汗顏吶…好康之多,必定無役不與。


體驗跳舞發揮即興151018


只嘆策展人太小氣,美好東西就要大器些,不妨當成雙年展包下整間北美館。謝杰樺+董怡芬的〈日常編舞〉,讓觀者忙著隨耳機裡的指令,而無暇注意自己正在舞台上起舞,我的不自覺於害羞也毫無不自在,體驗跳舞發揮即興。

北美館@愛麗絲的兔子洞


北美館其他三檔
莊喆回顧展→鴻濛與酣暢。水墨為底的複合媒體嘗試,但我一直看到框框在存。
末日感性:臺灣新媒體藝術展。把東西從當代藝術館搬來北美館再展一次,不算是策展喔~
麥克風試音­─許哲瑜個展。太深的內容我不懂,而太淺的地方我也不懂。當許哲瑜的朋友真的是衰吧。

也趣@德日當代藝術 - 精準的理性。德國人以物體反射的光面為主題,討論事物的精準性。日本人以攝影微拍的手法,描繪細微處。

圓山@萬能青年旅店、觸執毛,2015搖滾辦桌。取巧地坐在帳篷外,以一布之隔毫無差別地聆聽,大陸名團萬能青年旅店(民謠搖滾,沒有打中我)、觸執毛沒能看著主唱放電,電力就少一半吧(iTunes搜尋英文Chochumo才能找到專輯,中文會沒有喔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