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141125 【閱讀】改變人生的1分鐘整理術 (2012)

圖片取自網路

Todo


  1. 馬上整理辦公桌桌面
  2. 清理個人房間「地面物品」

Summary


  • 建立整理的目標:「為什麼?」(想像整理後的樣子)、「為了誰?」(除了自己還有那些使用者?」(書中,醫院的例子很特別)
  • 整理的四個基本動作是:取書、分類、減量、收納


Content


Lesson 1 玄關是機會的入口

1 「為什麼?」「為了誰?」 例如,
你會想去凌亂不堪的醫院看病嗎?
我曾去某醫院輔導員工如何整理。為了針對改善醫院業務,提出護里站的整理建議時,曾經詢問過諏士們,這些護士們有極高的目的性意識,讓我感到相當的驚訝。
開始輔導前,我一定先問大家「為什麼要整理?」一般公司職員的回答多半是「為了環境整齊」、「為了提高工作效率」,不過護士的回答更明確。
「為了避免醫療糾紛。」
「若能提高工效率,就可以增加與病患相處的時間。」


8 「毫無餘裕」的玄關代表生活也毫無餘裕
貫徹八分滿法則,有餘裕才能隨時接受新東西。(不光是空間,人腦、錢包、書櫃:等亦然。)定位為收納的空間至多擺八分滿。而桌面、檯面、桌餐、書桌,則宜使用後隨手淨空。

Lesson 2 家裡的狀態就是你的人生縮影

11 給所有東西一個「家」,「居無定所」的東西是造成凌亂的主因 桌上最理想的狀態是「零」物品

12 地上不可以放東西。如果要把東西放在地上,就直接丟進垃圾桶吧
21 書桌是用來做事的,不是用來放東西的



Lesson 3 整理辦公環境,讓人變幹練

26 馬上整理!一點點也要整理! 但不是隨時整理,整理是工具,並非目的。想想整理的目標為何?

30 丟掉想不起臉孔的名片何時丟掉舊名片,想不起臉時可以丟。大膽丟掉後,下次見面,也可用「不好意思搞丟您的名片了,可不可以再給我一張?」或「我換了新名片」等理由,再交換一次名片即可。


後記 減少物品,保持輕快的人生,方便隨時出動多數人從小就接受父母親教導要「愛惜物品」,所以容易對「丟掉物品」產生罪惡感。然後,「愛惜物品並不等於不丟掉物品」。讓物品有用才有價值,不需要的東西就大方地割愛,這樣才算賦予物品生命。


改變人生的1分鐘整理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