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★給自己內心意義一個可靠的解釋 131019 心得【閱讀】不管怎樣,還是要瘋狂世界,矛盾十誡

圖片取自網路

todo

  1. 持續下去,做自己想做的,與其他人無關。

summary

  • 每個問題都有三個答案:你的、我的、和正確的。
  • 不要管有沒有人知道或有沒有人表示感激,我們仍然要做正確的事。這是關於我們自己,與別人無關。

content

開場白
矛盾十誡
  1. 人都是邏輯不通、不講道理、只顧自己的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愛人。
  2. 你做好事,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做好事。
  3. 你成功以後,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成功。
  4. 你今天所行的善事,明天就會被遺忘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行善。
  5. 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誠實坦率。
  6. 眼光遠大的人,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攻擊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眼光遠大。
  7. 人都會同情弱者,可是只追隨贏家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為弱者奮鬥。
  8. 你多年建立起來的東西,可能毀於一旦。但不管極怎樣,還是要建設。
  9. 別人急需幫忙,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助人。
  10. 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世界,卻大大受挫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。
  • 你不需要這個世界給你掌聲,你也能從中找到生活的意義。(意義存在於行動執行之中,有行程就有過程,有過程就有機會產生意義、發掘意義。)
  • 每個問題都有三個答案:你的、我的、和正確的。

第一篇 這個世界瘋了
第二篇 矛盾十誡

3.你成功以後,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成功。 說到對付敵人,有一些簡單的方法。首先,不要把敵人的舉動當作是針對你個人發的。那些出手打擊你的人,也許正在為自己生活裡的不愉快而掙扎,他們深陷於敗感之中,但自己的挫敗怪到你頭上。對於他們來說,你只不過是一個象徵,一個方便他門出氣的目標。或是打擊你好引起別人的注意。

9.別人急需幫忙,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。但不管怎樣,還是要助人。
有人其實需要別人幫助卻否認自己需要;因為他們不想正視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。有人需要別人助而他們不否認自己需要,但他們討厭自己的需要別人幫忙;他們不希望自己顯得無助或者依賴。
透過觀察、詢問、聆聽,分辯出別人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,而且知道如何滿足他那個需要。

第三篇 你不會白活

  • 不要管有沒有人知道或有沒有人表示感激,我們仍然要做正確的事。這是關於我們自己,與別人無關。
  • 關於以上十誡,為什麼這麼做?我的答案是:我們有自己的堅持和標準,而且我們是因為做誕該做的事而得到意義。一個渴求掌聲的人,關心的是怎麼樣可以得到掌聲,而不會關心如何滿足別人的需求。

其他參考文字
大陸作家楊絳女士的百歲感言《世界是自己的,與他人毫無關係》

我今年一百歲,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,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,壽命是不由自主的,但我很清楚我快「回家」了。
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。我沒有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之感,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。細想至此,我心靜如水,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,準備回家。
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,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。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,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。你稍有才德品貌,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。你大度退讓,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。你要不與人爭,就得與世無求,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。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,就先得和他們周旋,還得準備隨時吃虧。
少年貪玩,青年迷戀愛情,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,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。
人壽幾何,頑鐵能煉成的精金,能有多少?但不同程度的鍛煉,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;不同程度的縱慾放肆,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。
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,得到愛情未必擁有金錢;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;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;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。
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,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。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,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,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,這便是人生哲學。
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,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、不同程度的效益。好比香料,搗得愈碎,磨得愈細,香得愈濃烈。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,到最後才發現: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……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,到最後才知道:世界是自己的,與他人毫無關係。

不管怎樣,還是要瘋狂世界,矛盾十誡
The Paradoxical Commandments

作者:Kent Keith/著
譯者:陳逸君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:2002/08/01
語言:繁體中文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203039

2 則留言:

  1. 不管怎樣~這輩子一定要盡其所能的認識自己,活出自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我最近特別有感覺。尤其是在快一年的實踐之後,說到這,部落格就要寫完一年了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