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永續經營錯的事業 160829-160904 weekend

當年主持樂多文創平台,累積全球的華人寫手資源,轉念出版紙本雜誌,接下街報組織之一的The Big Issue,在台發行,是亞洲區實銷量最高的街報。強調街友需要的是機會,而不是救濟。

問李執行長,請問雜誌如何選題?專題會議如何討論?

李答:「我會搜集市場資訊…選出還沒有人做過,但…」(簡言之就是品味獨到,跟選題是做爽的。)

會中特別推薦台灣三大平面設計師:聶永真、王志弘、蕭青陽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電影58:碧海藍天Director's cut(Le Grand Bleu, 1988)。★★★。

一直以為這是部彰顯美麗大海的片子,當成期待新海誠拍春雨景緻《言葉之庭》一般,片子進行到一半才理解像《岸上的波妞》多一些潛入人間的人魚。主角傑克張開像人魚公主一般藍而深遂的雙眼,似懂非懂地居無定所,待在水裡時給予他的安全與歸屬感,活得像海豚般終於回到他的棲地。

故事多數時候不是重點,導演找到Jean-Marc Barr演出傑克,那雙眼便功德無量了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電影59:蕯利機長(Sully, 2016)。★★。

結論:劇本是否更合適舞台劇演出,電腦特效等排場,只是掩蓋了人性光輝主旨。

是否是湯姆漢克轉上最平淡地一次演出?或是忠於真實故事,避開過於渲染巧取高潮模板不得而知。

擁有四十年飛行經驗的機長,一次飛行遭遇Bird crash鳥擊,致使雙引擎故障,緊急迫降於哈德遜河,史無前例河降獲救。美國航空協會偵調迫降處理是否失職?專業能力與緊急處理,機長一時之間成為全民英雄,卻同時偵調指控。

公聽會在即,機長究竟是失職或是稱職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電影60:屍速列車(Train to Busan, 2016)。★★★★。

逃出生天,四場活屍追逐,南韓文化娛樂產業輸出實力完勝。

第一場高鐵活屍現身,可見角色塑造能力,說好故事。第二場大田站追逐,整合政府資源,空下整座車站提供拍攝。第三場列車演出窄巷通關,動作場面調度爐火純青,令人心跳加速。第四場最後逃脫,多場景動態。

可以想見,藉由《屍》一片亞洲開出紅盤,為接下來的韓國電影對外輸出打下根基。更遑論韓國對於文化娛樂產業扶植,不僅是開放結果,更將主導接下來的內容產業。

搞小確幸的台灣、搞(看不懂)大場面的中國,皮要繃緊點了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指示牌被擋住許多資訊後,反而易讀,值得省思,過多資訊的意義為何。

東三門@台北車站的路上觀察學。台北車站用行人導引系統,究竟有何魔障,一回回除了迷路還是迷路。地面下的指引系統,幾乎毫無作用。建議是①建立主要目的地目錄,指引以主要目的地先列出,再列出可接往次目的地②減少不必要資訊,並減少廣告看版,優先以輔助行人為優先。

花博公園@2016台灣樂團潮。有幸聽到生祥樂隊現場,一直以來由社會議題作為音樂發想,本次《圍庄》專輯獲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,聽林生祥演出每一首歌前的引言,不見社會運動者的憤恨不平,更見包容與自嘲,令人佩服。

德國攝影雜誌THE OPERA中的攝影作品,能用冰棒隱喻人的舌頭。

地區刊物《蚵竂大潮報》,漁網包裝,十分出眾。

花博園區 CIT台北創新中心@臺灣 vs 德國獨立出版交流活動。田田圈文創,連續三年介紹來自荷蘭、瑞士、德國紙本設計,功德無量。

南門園區 台博館@顏色的基因 色彩與文化特展。題目發散,可惜。
工藝中心@2016亞洲當代陶藝交流展。燈光若打壞了,便百分百是文化中心長廊水準。

南海藝廊@一條河,以及在石頭的上面   歐軍佑 個展。太幽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