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於生活中旅行、於旅行中生活。160808-160814 weekend

服用悲傷於日常。

痛失摯愛渡過傷痛,華人處理的是社會組織部份「○○○祭拜,家屬答禮。」、基督教處理了緬懷逝者生平「Who are they?」、猶太教的艾弗路(Avelut)則提供長遠之計願逝者往生美好生者日日久久靜讀悲傷。

電影<夏日情事>裡,導演麥可.荷斯透過音樂填補了三個夏天裡,悲傷無以名狀,情友們活在沙夏「好像下一刻,她就會坐下來,吃掉我剩下一半的三明治。」Tahiti Boy配曲為人灑下暖暖陽光,是吉他是鋼琴,溫暖地會令人掛念起溫暖的沙夏,心暖洋洋,但盼不到她,她突然暴斃了。

好在無人打氣催逼「你要加油,不要太難過了」。這種悲傷是否如兒時紅蘿蔔一般,難以吞嚥,時間到了,成為美味。

葬禮後的30天稱作「謝洛行」(Sheloshim),在這期間家屬可以逐漸恢復日常活動,除了喪雙親者要持續哀悼一整年,稱作「艾弗路」(Avelut)。(出處:專題報導:猶太人的喪葬儀式

光點華山@電影:夏日情事(Ce sentiment de l'été , 2015)。★★★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當踏進劇場九平方公尺滿地是紙條,拾起才知是張張印有一句詩。不禁估算光是選詩、影印、裁切,摺揉,已是一場巨大享受,令人佩服。

演出由理性的說書開始,由隨手拾起的詩句決定下一步轉折,是戲劇、是舞蹈、歌唱與演奏,六十分鐘撐起了一個又一個宇宙。

爽快!

八個創作者 X 2 CAST X 一個空間
劇場 X 舞蹈 X 攝影 X 影像 X 裝置藝術X 實驗音樂
『當我們討論失去的時候,就已經開始失去。』
從文學詩篇中,尋覓失去的樣貌。
失去是人生必經的路,
用最簡短的話告訴我那是什麼?
(出處:藝穗節官網) 
 


8/14 GATHER四合院@表演:詩去Lost, 2016台北藝穗節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著過過勞生活的宅男喜劇大師哈沛,異想天開動念徒步長達八百公里的「聖雅各古道朝聖之旅」,傳說此途將遭遇神啟。

作者藍白拖在《給回來的旅行者:人生,才是你的正職》書中,開場白中說道:「生活才是真正的長途旅行」。知名旅行作者謝哲青則說:「把自己丟進荒野裡,是很容易的事,只要專心進前就好了。生命中最刺激的冒險,其實是在日復一日、枯燥殘酷的現實中,還能繼續保有相同的衝勁。平淡的日常,才是生命最大的挑戰。」

戲劇要素:低潮、挑戰、危機、成功。人生最後的大魔王是如何找到自我,然後日復一日地活在日常生活中。

戲裡不言明哈沛得到啟發,反而是與兩位旅伴相濡以沬的日子,成為彼此救贖。

光點華山@電影:我出去一下(Ich bin dann mal weg ,2015)。★★。

__________________



主辦人是23歲的大學生,摘要每位愛書人發言,毫無論斷,像是母親愛惜寶貝孩子每一張塗鴨一般,令人驚奇。整場的化學反應超棒,我個人辦的讀書會也要加油。

8/9 Venture Lab@我只是想和你交換一本書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8/13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@課程:超級影痴的電影人生 施昇輝。施教會我影迷與影痴的分別,《一張全票,靠走道:青春歐吉桑的電影本事》轉眼已過兩年。

8/13 大安森林公園@Real Collective, 2016台北爵士音樂節。不是我的菜。


8/13 小巨蛋@表演:戴佩妮2016「賊」世界巡迴演唱會。2000年馬來妹戴佩妮來台發表處女座同名專輯<Penny>,是我初嘗愛情滋味明又未明,自溺時反覆又反覆聽著<猜不透>,當中四字「…我不知道」,為青春蠢愛點題。演唱會時說她自己把自己逼得很緊,演唱會裡花招百出,幾乎唱滿三個小時,這晚我才知道,連歌裡她都很忙的,幾乎沒幾首歌是有間奏的,小姐~~

耿藝廊@生命之軸─三宅一樹個展。木紋年輪質地運用,如火純青,令人不禁好奇是有跟樹林之神下訂單嗎?怎能巧妙地在人像上,關節巧合都是木紋中正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