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先別急著開始辯論,反對就是聆聽的一種方式,什麼!

Toy Story 3 trailer-002
CC@Flickr

【閱讀】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﹝2015年新版﹞ 
Todo


  1. 每天真誠的讚美與感謝
  2. 學習記人姓名的技術


Summary


  • 第一部(加上第三部),同理心基本功,加上真誠的讚美與聆聽,與適當地激發人發展及達成其目標(渴望)。

  • 第四部。重新整理:聆聽理解對方不同的與反對的意見,反對就是聆聽的一種方式,也是開始合作的新可能,錯過可惜。


Content


如何利用本書的九個建議 /22

活用想要學習的欲望,以增進自己處世能力的決心
執行書中建議,並定期檢討改進。(如每周)


★第一部 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技能


一、如果你想採集蜂蜜,別踢翻了蜂巢。 /30
長期培養同理心→不批評、不責備、不抱怨。批評他人,使得他人批評我們。了解就是寬恕。


二、與人相處的大訣竅 /45
給予真誠的讚美與感謝→人喜歡被重視的感覺。如,
有個農婦在勞累了一天之後,又為幾個工作的男人準備了一堆乾草當晚餐。憤怒的男人直問她是否發瘋了,農婦答道:「嘿,我怎麼知道你們會在意呢?二十年來,我一直煮飯給你們吃,你們從不吭聲,也從沒讓我知道你們並不吃乾草啊!」


三、能這麼做的人,世人必與他在一起;若不能這麼做,則注定終生寂寞。 /59
幫助他人達成他的目標→別人幫我完成我的目標→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
如,小孩不肯上幼稚園,為了使小孩期待上學,誘使他期待的方式是:全家一起畫畫,,小好奇而想加入,「啊不可以,你得先到幼稚園去學怎麼畫才行啊。」
如,小孩挑食。利用他被鄰居其他小孩霸凌的機會,讓他知道不挑食長大,就有機會反擊不被期侮。


★第二部 六種使別人喜歡你的方法


一、照著做,你必廣受歡迎 /82
真誠地關心他人


二、如何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/96
經常微笑。如,夫妻感情轉冷淡無話可談,先生開始主動對太太微笑。


三、假如你不這麼做,麻煩就來了 /106
記得名字→對他人而言他的名字是最悅耳的語言。拿破崙三世能記住所見人的姓名,先是聽清楚對方介紹自己名字,在腦海裡把這個名字和此人相貌、表情與整個人聯貫起來。


四、如何成為一個談話高手 /117
聆聽。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。
對事物保持興趣(好奇心),問別人感興趣的問題,人最在意的人就是他自己。
如,電話公室服務 vs 查詢帳單錯誤的客人
(有趣的例子)書中提到,男孩買了一套傳記百科全書,熟讀當中名人生平後,寫信給名人問問題或談談童年時期的事,得到對方回應,還特地去拜訪這些傑出人物,因此擴展視野,激發他進取。


五、如何引發別人的興趣 /128
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,必要時事前做功課。


六、如何使別人馬上喜歡你 /134
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。和人們談他們自己,他們會願意談上好幾個鐘頭。
如,擁有人人巴望遺產的老太太 vs  因付出關心得到老太太贈予車子的律師


第三部 如何讓別人的想法和你一樣


一、你不能從辯論中獲勝 /148
聆聽反對你的人,真誠感謝對方提供意見,對方既然花了不少時間來表示反對,就顯示出他對你所關心的問題感興趣,也許你們能成為朋友。


二、製造敵人的方法─要如何才能避免 /157
尊重他人意見,切勿對他說:「你錯了」
「我可能不對,假如我錯了的話,希望你們能糾正我,讓我們一起來研究…」
「我有另一個想法,可能不見得正確…」
只有少數人是理智、講道理的,大部分人不免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見。

三、假如你錯了,要趕緊承認 /170


第四部 成為一個領導者:如何不用攻擊和引起憤怒的方法去改變一個人


一、指正別人錯誤的方法 /242
以間接語句指出他人的錯誤。先說正面的認同(不見得要讚美),再提出其他可能削弱力量,再以「但是」或「如果」提出見解。

三、先講你自己的錯誤 /254

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﹝2015年新版﹞
作者:戴爾‧卡內基 譯者:詹麗茹
出版社:龍齡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2015-01-01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7343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