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

130518 心得【閱讀】專注的技術(經理人2012年7月號)


圖片取自網路

前言

.提昇專注力,找回工作的主導權:一次只做一最重要的事
.注意力缺陷過動症(ADHD,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)
.注意力缺乏特質(ADT, Attention Deficit Trait)

練習一

【表1】減擔檢測表:找出喜歡和拿手的工作
1. 寫下你最喜歡做的7件事,自問「你找出時間做這些事的機會有多頻繁?」

2. 列出你最拿手的7件事,自問「你運用這些強項的機會有多頻繁?」

3. 寫下你這一生中希望改變的5件事,自問「我該怎麼做才能達成這些改變?」

4. 寫下你生命中特別重視的人事物,自問「我在生活中如何尊循這些價值觀?」

練習二:集中時間、心力與資源,永遠先做最重要的事

  • 如果現在不是已經在做這件事,我們現在還會不會這樣做?」(沉沒成本)
  • 如何釐清輕重緩急,杜拉克強調,真正重要的不是明智的分析,二是管理有沒有勇氣。選擇未來,而不是過去;著眼於機會,而不是問題;選擇自己的方向,而不是隨波逐流;拉高企圖,把目標放在能真正發揮影響、帶來改變的事情上,而不是很容易達成的「安穩」目標。(彼得杜拉克)

練習三 待辦事項

  • 待辦事項,簡單分為:當下、當天、明天。今天收到的事情,儘量排到明天,因為昨天已經安排好今天的事情。專注在當下。
  • 安排待辦事項,可以配合著日行程,挑出能專心處理事情的時間,免得被過多待辦事項搞得緊張,效率因而下降。事後還要再為過程的待辦事題重新排程,浪費時間。
  • 明天以後再說:面對每個干擾因素,除有非做不可的理由。(如,現在不做,明天也不用上班了),否則都應該將其視為「明天再處理也不遲」。
  • 反思:「明天不該做什麼」清單。如,早上11點前不接任何電話、不花超過半小時讀email。

練習四 不被網路、email、電話、簡訊綁架時間

  • 四原則管理email,一天只收3次信
1. 慢郵運動,不要馬上收馬上回信
2. 到公司先處理重要工作,不要馬上收信
3. 審慎運用,寄出多少信,就會甲來更多回信
4. 淨空收件匣,定期清空

練習五 多運動多休息

  • 休息也是。如靠在椅背上睡5~10分鐘
  • 暫離工作(包括email、手機)

參考書目:

誰說重要事不能明天做!:先做、慢做,或者不做的做事訣竅Do It Tomorrow

簡化時間,讓你更自由:跟「沒時間」、「趕時間」的煩惱說掰掰,輕鬆工作,享受人生!Simplify your time

經理人月刊 7月號/2012 第92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