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

130322 拿回你的時間主控權 [實作篇]


.實作篇-建立待辦事項的流程

承[觀念篇],接著用我自己實際的例子,給大家參考。

前文的inbox zero是我最推薦的,一旦確認資訊來源裡內含一至多個待辦事項,即在下一個空檔時建立以電子方式為主的待辦事項。我的方式將公事和個人的待辦事項區分開來,但沒有絕對,純粹是以當下的方便式為考量。由於辦公室電腦安裝的outlook,在我一步步試驗下,找出適合套用inbox zero的方法,提供給大家參考,看圖說故事。

補充區分待辦事項,又想要有絕對,其實我詢問過專業人士,學圖書管理學系的朋友,他們對於分類是他們的專業能力,也沒有完美的答案了。(這種追求真相的精神,大家看看就好,不要學!)因此,建立待辦事項,重點在「記下重點、建立提醒、即時追蹤與完成」。先做到這一步就很夠了。

電子方式的提醒,使用手機鬧鈴/振動、或是電腦發出聲響…等等,挑一個你喜歡的。包含,設定連續三個時段都會跳出來提醒。

以Microsoft Outlook為例
重覆「複製、貼上、刪除」即可
以下來看圖說故事



上圖是我實際工作的視窗圖,試試看,開始新增待辦事項放進這裡去執行。outlook適合打小怪們。日子久了你會愛上它的。

但要做專案管理的人,建議另外選擇專案管理軟體,outlook的”工作”並不適合大量移動/調度時間。

如上圖:

  • .待辦事項會有長期追蹤,不時長出些旁支分節來,儘量以人/對象、或是事件/專案為主旨,集中控管,將所有進度集中管理。
  • .建議在將對外溝通/連絡/討論的所有進度都記錄在當中。
  • .也可以拍下會議的板書、拍下靈感、拍下筆記本,省下再騰寫的時間。
  • .也推薦,寄出含待辦事項(給對方)、報價…的email後,馬上從寄件備份裡複製一份到其專屬的”工作”中。
  • .同事/老闆突然跑到你座位上跟你討論,也可以馬上打開一個新的”工作”來記錄。

寫完再馬上設定新的提醒時間,如此反覆,包你想忘都很難忘

另外,做法裡還有將進度中產生的新待辦事項(是的,會不停地有待辦事項,因此我建議以人/對象為主旨),寫在最上方,避免內容欄位拉長而推在下面,你又忘了不停回頭看最下方(人性就是不會!)。 

.清空非電子版本的待辦事項

除非你有非常高強保留紙本的技術-前面提到的圖書館學系朋友,這種專家都管不好了,寶貝,快別相信你能超越他。或是說,你若想要超越他,又沒有專業技術,花上加倍的力氣去保留,何苦!-但我相信你不需要有,建議,在建立完電子版本的待辦事項後:

  • 刪掉email。真的,看到inbox旁邊沒有藍色字體尚有幾封未閱讀,真的很爽。還是不放心?建一個收件備份資料夾,取出資訊後就拖進去吧。我試了一年,我回頭探望他們的機會,沒有!
  • 劃掉紙本筆記本上的會議待辦事項。是的,不要相信一個禮拜後,你會看懂會議內容的待辦事項!(花力氣成為筆記達人?寶貝,除非你像我有筆記強迫症。省時間才是你要的!)
  • 丟掉滿桌便利貼、便條紙留言。貼滿了電腦螢幕一圈兩圈,人還是選擇視而不見的!
然後,專心在,你現在有那些待辦事項

.規劃執行待辦事項

這點很重要!快拿螢光筆畫重點!

我的做法是,設定鬧鈴,每天下午五點跳出待辦事項「檢視明天行程及待辦事項」,以達成:

  • -確定明天除去會議及交通後,尚有多少時間,可用於打怪
  • -明日時間若不充裕足以打完怪,依「輕重緩急」,移動不急不重要至本周其他待辦事項較少的日期。
  • -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明天提早進辦公室至”足以打完怪”的時間出門。
若待辦事項太多,建議”印出紙本來”,並用螢光筆標示你覺得重要的,優先在當日完成!其他的,暫且不管。相信我,這招非常有效,一旦你想成它是打怪,是一種命運的邂逅,而不是「討厭我不想」,並且早早做才不會日久生情更討厭。

若腦力強、又或待辦事項不多的人,也請參考,它也適合套用在生活上,生活中也有許多會來吃掉你時間的小怪得打。iPhone/iPad的使用者建議使用iCloud、Android Phone的使用者則用Google Calendar。

下一篇,將與每一位熱心打怪的人,分享時間使用 [效益篇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