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130321 拿回你的時間主控權 [觀念篇]

拿回屬於你的時間主控權

這篇真是是我兩年以來改進工作方式的精華了,一切源於腦袋真的不好,老是忘東忘西,慢慢改進自己做筆記的技巧,並應用在工作感覺良好,也擴大應用到生活層面上。

回到本blog的精神上,享受生活,時間和金錢,缺金錢還可以參考我的每周行程便宜行事。少了時間,什麼都享受不到,深陷勞動苦海。而懶病患者,你們要加油先從床上爬起來也是了不起的成就(拍肩)。

.加班?再見!(工作管理)

我是徹底服膺,老闆是花薪水買我的時間/能力,來完成工作交付的人。靠著持續且非常容易執行的紀律,半年以來,加班的天數低於10天,每次加班不超過2小時,大多是1小時。取平均數,我一年的加班時間不超過30小時,這個數字很多人一個月就超越了。

這中間唯一的差別,就在上班時間,集中火力精神在上班的八小時當中打怪;我所謂的怪,也就是工作上的待辦事項。大的怪就是任務,就再切為分小的待辦事項,集腋成裘,完成任務。

集中在每天八小時之內,配置合宜數量的待辦事項。穿插休息、跟與人互動,聚焦以及紀律的搭配下,假以時日對於事情處理熟練以及學習知識之後,就可以再加處理待辦事項的效率。

最後徹底改變被工作追著跑(加班),成為追著工作跑的體質,每天準時下班。連老闆/主管都會怕你問他們事情。這一切不過只是因為,早早做好準備,還有我會提醒一百遍也不厭倦的「紀律」。

.萬事起頭難
待辦事項的來源(待辦事項是工作的本質)


待辦事項那裡來

先說何謂待辦事項。舉凡,晨會主管要求大家在本周五前交的表單、行政部門公告要大家交生活照一張、客戶來電留言待回電、家裡打來問你清明那天要回家拜拜、客戶發email通知提案briefing、朋友發Line簡訊跟你要昨天吃飯的照片…

以上是我的真實生活,囉嗦又繁瑣,所以我稱以上這些有的沒的待辦事項為「怪」,每天打敗這些怪就是我的任務。

年復一年地,我的腦袋更差,完全無法靠記憶記下事情。人家笑說我有「腦海裡的橡皮擦」,事實上我腦海裡是「立可白」,更貼切。

-如何搜集待辦事項?

在待辦事項上我學習了「inbox zero」的觀念,人就是自己資訊的收件夾,將每天來自各種資訊管道的資訊,分門別類為:
1) 知悉後,後歸檔
2) 3分鐘以內可完成
3) 建立待辦事項
4) 轉告

目的在於,清空腦袋,萃取出工作來。讓腦袋脫離記憶/背頌,放下記事,而能專心於腦力的專長「思考」。效果奇佳!

-脫離丟三落四

例如,以上那段真實生活的解法:
3) 建立待辦事項:
建立待辦事項,並設定提醒在本周三,最遲在本周四完成→晨會主管要求大家在本周五前交的表單
建立待辦事項,今晚10點提醒→行政部門公告要大家交生活照一張
建立待辦事項,今天回覆→客戶來電留言待回電
建立待辦事項→朋友發Line簡訊跟你要昨天吃飯的照片
2) 3分鐘以內可完成:
馬上做→家裡打來問你清明那天要回家拜拜
先回信,簡單寫「收到」(讓對方安心等候),同時建立待辦事項→客戶發email通知提案briefing

然後呢,我最喜歡的部份,就是接著爽快地刪光email收件夾全部的信、丟掉紙張的留言、刪掉筆記本上記錄的會議待辦事項。因為,它們都不會主動提醒我該完待辦事項的時間!

然後,每天只要打開電腦裡的待辦事項清單,專注在當下即可。

下一篇[實作篇],將分享給你的是工具!敬請期待。

關於
What is inbox zero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