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寂寞隻鬼 1604xx【閱讀】惡人(2008)

kids holloween


Summary

作者吉田修一吸引之處在於流動感的敘事節奏,彷彿鏡頭立立不動,前方火車列車一節節車廂,裝載不同角色場景,再一把抓起鬆手,時間序散亂。鏡頭感強烈。

而在設計角色內心空洞,渴望裝進什麼,敘事進演則是一般般。他是導演還是小說家好呢?主角祐一扮演容器,裝填人們不再寂寞渴望,偏寂寞不是液體也非固體,拿寂寞鬼魂出沒卻沒法子。

偶爾壯了膽子,對著虛無叫囂,逞能出頭,腳底下馬上一滑,塞進祐一容器裡填塞得更密實。寂寞灰黑色的指節,遂向人們招手。說是燈塔,也又是寂寞化的另一隻亮晃晃鬼了。


Content


雙位一體的角色內裡塑造:祐一

p94,憲夫跟著祐一進入玄關,聞到一股家中有病人的特殊氣味。雖然有祐一一起生活,但是這個家要住的原本就是老夫婦,才踏進一步,憲夫就覺得色彩從視野中剝落了。祐一脫掉的紅色運動鞋雖然骯髒,卻是唯一一塊鮮豔的色彩。

祐一滿不在意的個性卻也陷入寂寞,寂寞正是故事主題,寂寞引領角色們犯下惡行,本能地求取溫暖,踏入一錯再錯的困境,令你可憐他們而不多責難。

p166,至今為止,祐一從未感覺寂寞。他不曉得什麼叫寂寞。但是這天晚上起,他覺得現在寂寞不得了。祐一心想,所謂寂寞,或許就是冀望有誰來聆聽自己說話的心情吧。過去,他從未想要向他人傾訴。可是現在的他有。他想要邂逅能夠聆聽他傾訴的人。

破壞重生的手法,處理惡性循環建立仍有希望。

p202,光代把臉埋進枕頭,一股洗潔劑的味道吸入鼻中她放鬆全身。
祐一破壞似的粗魯地愛撫光代的身體。然後又像要修改她似的,緊緊地擁抱。
破壞又修好,然後再破壞,再修好。光代搞不清楚自己的身體是被破壞了,還是打從一開始就壞掉了。
如果是祐一破壞的,她希望祐一再破壞更徹底一些。如果本來就是壞的,她希望祐一親手溫柔地修好它。

建立惡是有原罪的→導出救贖的實踐可能

p215,忘了那是佳乃第幾次要按下重播鍵的時候,增尾突然心想:「這種女人(*指佳乃)肯定會被男人給殺掉。」真是很唐突的想法。
他沒辦法說明這種女人的「這種」是「哪種」,可是「這種」女人肯定會在某個時候,突然觸怒男人的逆鱗,一眨眼就給殺了。
增尾轉動方向盤,慢慢彎過急彎道,想像著在副駕駛座悠哉地哼著情歌旋律的女人會有什麼下場。

祐一不幸的童年遭遇,渡輪碼頭燈塔的形象

p243,那一天,她(*母親)可能是真的走投無路了吧。明明不曉得男人在哪裡,卻騙祐一說要帶他去見父親。
那一天,祐被丟在渡輪碼頭,結果就這麼一個人乖乖地待到隔天早上。祐一的媽說要去買票,就這麼跑掉,祐一就躲在碼頭柱子後面,一直靜靜地等到早上。
聽說隔天早上工作人員現發祐一的時候,他還是不肯離開。聽說還咬了那個人的手,說:「媽媽叫我在這裡等!」
祐一的媽丟下他的時候,好像跟他說了「看得到對面燈塔吧?」、「你在這裡看著那個燈塔唷」、「媽很快就會買票回來了」之類的話。

彼此是對方寂寞的救贖

p298,「我不要!」
光代瞪著被雨打得一片模糊的擋風玻璃叫道。
「我不要!要是在這裡和你分手,我就一無所有了…我本來以為我終於可以擁有幸福了!遇到你,我還以為我總算能夠得到幸福…不要耍我!不要瞧不起我!」
光代哭個不停,祐一戰戰兢兢地伸出手去,才一碰到她的肩膀,立刻一口氣抱緊她。光代粗魯地想要甩開他的手,但是祐一抱得更緊,光代在祐一的懷裡,只能放聲哭泣,一動也不能動。


惡人 (二手書)
作者:吉田修一
出版社:麥田
出版日期:2008-10-30
http://www.taaze.tw/usedList.html?oid=111001561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