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立馬行動,房間清掉1/3,大力推薦 150307【閱讀】零雜物:讓生活輕盈,讓心更自由

圖片取自網路

Todo



  1. 第三章則談到整理術當中的集中、分類、丟棄、收納,更甚者是將家中雜物大宗分門別類說法處理去處,值得思考。別說思考了,光是看完書的一個月內,我便將魔爪伸向那永恆的CD架、書櫃、收納盒、換季衣物箱,足足清掉近1/2的物品。下一階段目標是房間裡,任何平面上,都不要再有任何雜物,愈少愈好。
  2. 向好朋友提案「不妨讓我幫你規劃收納雜物,你只要付錢給我就好。」錢是小事,反而希望趁此之際,幫助他人能順利減少大量雜物,永遠不會有「可能會用到的那一天」的。



Summary


一般整理術書籍,多半強調技術或是強調個人經驗,兩者之間的交集則少。好比讀了一份筆記,而作者照著《如何閱讀一本書》裡閱讀的第三個層次:分析閱讀,所寫出來的。


Content



一般整理術書籍,多半強調技術或是強調個人經驗,兩者之間的交集則少。技術類的顯得凡事動腦,給人妙招,但我想要的是那顆充滿創新思維的整理腦袋。而個人經驗,則如成功法則一般,兩隻手伸出來都不一樣長,怎麼可能把與雜物生活一輩子的我,明天就變成整理有條不紊的作者。

本書與眾不同之處,就在於作者彷彿是自由書寫般,同時曝露出自我治療的過程,長時間學習整理的技術與觀念,籍由作者們不同的切入角度,匯聚出一個屬於觀念的入手方法大全,鉅細靡遺令人大呼過癮。好比讀了一份筆記,而作者照著《如何閱讀一本書》裡閱讀的第三個層次:分析閱讀,所寫出來的。

那比較與分析之間,不強求唯一康莊大道,而是條條大路通羅馬,「遲早你會到羅馬」,到了羅馬你就知道你的羅馬可以早點到的。

作者也引用人格內在型、外在型的天賦不同,差異在於需求物品的強烈程度,內在型的人藉由捨棄物品保持與物品的距離,維持內在的穩定與平和,外在型的人則需要維持物品貼近自我的距離,藉此得到安全與支持。這觀念前所未見,學而時習之,整理的目標因人而異,不光是乾淨、整齊,還包含自由、與心靈健康。太妙了!

第二章:哪些是蕪?哪些是菁? 當中討論「少的好處」與「雜物的定義 」
我看不見少,因為我只看見擁有,因為擁有的渴望,而掩蓋另一面的可能性「沒有」(少),就像每一個IKEA的產品型錄照片裡,我愛的永遠不是混亂無章,而是渴望整潔,但光是想著收納無窮無盡的採購物品,割捨不下的其實佔據多數。

第三章則談到整理術當中的集中、分類、丟棄、收納,更甚者是將家中雜物大宗分門別類說法處理去處,值得思考。別說思考了,光是看完書的一個月內,我便將魔爪伸向那永恆的CD架、書櫃、收納盒、換季衣物箱,足足清掉近1/2的物品。下一階段目標是房間裡,任何平面上,都不要再有任何雜物,愈少愈好。

第四章:屋相與心理 ,由心理學角度討論整理。我將這一章視為,先是幫自己重新站起來面對雜物之後,伸手擁抱其他尚身陷雜物夢魘的初步學習,目前我正在試驗,向朋友提案「不妨讓我幫你規劃收納雜物,你只要付錢給我就好。」錢是小事,反而希望趁此之際,幫助他人能順利減少大量雜物,永遠不會有「可能會用到的那一天」的。有你早用了!

第五章:雜物的影響 。這章談到能量、心量、甚至是命理。對我的吸引甚小。

零雜物:讓生活輕盈,讓心更自由 (二手書)
作者:Phyllis
出版社:方智出版
出版日期:2012-05-24
http://www.taaze.tw/usedList.html?oid=111006118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