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學著像松浦彌太郎一般取存美國與法國人的生活哲學,輸出成個人的智慧。

150714【閱讀】松浦彌太郎的Hello、Bonjour、你好:學習三種外國語,成就全球化人生(2014)

Todo


  1. 延伸閱讀:《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》、《思考致富》(150729購買)
  2. 行動:把自己當成最無知的人,向他人請教,當個充滿好奇心的聽眾。
  3. 思考:台灣人為何總是名為”放鬆”在談度假的概念,相對於”鬆”,那什麼是”緊”?
  4. 行動:學習老子道家教義




Summary


作者藉由與外國人士心靈交流,因而重新檢視自身的文化,並深入發掘文化對自己內在的影響→我要學習老子道家教義。

在面對許多人說話時,要以自己是最偉大的心態來發表談話。如果自己是聽眾時,則是要把自己當做全然無知的人來仔細聆聽。讓自己變成最無知的人,向他人請教。


Content



PART 1 HELLO 美式的人際關係基本準則

美國這塊土地,支援富有挑戰精神的人們


《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》一書說明了,做為一位獨立自主的人,在經營社會生活時,所應該秉持的人際關係。
經歷很多失敗的人、接受各式挑戰的人,即使沒有贏得金錢或名譽,同樣值得尊敬。
擅長表達感謝:不經意地準備好禮物。有時還會準備兩份,將兩份相同的禮物交給我,同時關照到我身邊的人。
在面對許多人說話時,要以自己是最偉大的心態來發表談話。如果自己是聽眾時,則是要把自己當做全然無知的人來仔細聆聽。讓自己變成最無知的人,向他人請教。

作者的美國爸爸最重視的業務原則是:賣出去以後才是生意的開始。
在達成交易前會細心接待客人,有時還會送客戶禮物或請他們吃飯,這是大多數人都有的手段。
但是美國爸爸跟同業不一樣的地方在於,他會在物件出售(做房地產)付款後,仍舊認真思考如何與客戶發展長遠的真正關係。所收取到的款項中,扣除不動產的費用,其實還包含了與客戶溝通的報酬。因不是賣完房子就算了,而是要更進一步與客戶溝通,強化彼此的聯結性,努力建構自己與客戶之間的信賴關係。透過這樣的方法,才能夠拓展人脈,並增加潛在客戶。

說出自己的想法,是一種誠實的行為。
美國爸爸為了營造現場輕鬆氛圍,引發話題,他會向在場的所有人說:「這件事不可能!」故意唱反調給大家看
他還會故意讓自說出低層級的發言,刻意模糊焦點;但同時一邊觀察周遭的反應,一邊帶動氣氛找出話題的切入點。在意識上,引發大家說出「不對,不是這樣的意思」、「不對,你有所誤解」等反對意見。


PART 2 BONJOUR 培養法式優雅生活風格

高品質工作,需要良好的休假態度。有意義地度假、擁有私人時光,以及懷抱玩心愉悅生活的人,思考力比較有彈性,還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。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也會表現得比較突出。→為何總是名為”放鬆”在談度假,相對於”鬆”,那什麼是”緊”?


辯論,快樂的邏輯思考遊戲。對法國人來說,所謂的交談,其實就是辯論。而辯論在他們看來,不過就是一場遊戲。
持續說「Non」的坦率自我風格將能贏得好評。讓聽者感覺愉快,其實就是法人所採用的辯論策略。先提出結論,並在結論中包含說話者的內心情感,也就是把祕密整合於其中,讓表達的過程更加有趣,自然就能吸引聽者的注意。

以豐富的人性傳達情感。《生活手帖》創刊總編輯花森安治寫下的「實用文十訓」:

  1. 用平易近人的文字撰寫
  2. 避免使用外來語(日本而言)
  3. 以最清楚的方式呈現
  4. 精簡書寫
  5. 留有餘韻
  6. 重複重點
  7. 不是對理智,而是對心訴求
  8. 不強迫說服(不空講道理)
  9. 不自我滿足
  10. 為一個人書寫

可以背誦法文詩。感受法文詩歌的韻律及美麗語感,對學法語有大助益。尤其是學習受法國人熱愛的詩人波堂爾、或是賈克.普維。


PART 3 你好 中華文化的人本之道


松浦彌太郎的Hello、Bonjour、你好:學習三種外國語,成就全球化人生
作者:松浦彌太郎 譯者:許明煌
出版社:悅知文化
出版日期:2014-06-12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7049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