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130624 推薦書★心得【閱讀】多少才夠?:重新定義你對財富的看法

圖片取自網路

總結:

全書建議

先規劃人生目標(專注在人生熱情與快樂)、再規劃短中長期目標,優先規劃長期再倒推回來。投資長期的標的(尤其是股市)、加上如巴菲特的紀律,避免非理性的投資行為(參考《快思慢想》)。

理財,其實是在管理你的生活

建立快樂目標

.停止無止盡的比較心理:聚焦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之上關鍵,也是快樂來源。

.建立自己的熱情、人生目標。也要將此價值觀分享給孩子,讓他們從小就能思考自己的目標。

.人傾向集體思考,且從眾(合群)的結果往往導致了不快樂,尤其是與金錢、價值觀相關的。

建立目標後的理財實務

.全生涯理財規劃顧問(Life style financial planning)

.讓熱情導引技巧:學習新技巧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渴望與需要。

.好投資與好報酬有賴:品質、價值、分散、及時間

.生活中實踐:試試將小型P2P微型融資網路服務「奇瓦」的一筆融資當成禮物,送給人。25元美金就能改變別人的一生。http://www.kiva.org
.結論:如巴菲特一般冷靜地選擇,投資好公司。股市年報酬為五~七%,高於貨幣及債券。

.好投資與好報酬依賴:品質、價值、分散、及時間
參考書《130327 心得: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:16歲就能懂、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》
懶骨頭投資組合
-兩個比重平均的部份,50%國內整體股市指數、50%整體債市。
克制人性弱點:每年檢視一次(季、月都可,愈懶愈好),看投資效率,股市高,就賣掉放進債市,將金額調回 50、50%。
有了債券的平衡,才能在股市下殺時,進場撿便宜

致台灣讀者 理財,其實是在管理你的生活 採訪整理∕蕭富元

導論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

.金錢與個人快樂密不可分,要為金錢做出最正確的決定,最終得要落實到每個人生活最重要的事情。

.錢不多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增加快樂,卻不增加支出。

.「快樂套利」的觀念,意思是在不多花錢的前提下,增加快樂的機會,把有美的錢花在最大的快樂上。
.到底多少才夠?要回答問題,就得自問:「我生命中到底什麼重要?」有了答案,就會知道多少才夠。如果不知道什麼重要,那麼,再多都不夠。

第一部 既富有,又快樂

第一章 想想你的退休生活


.快樂會帶來財富,反之則不然。
當試著了解哪些事情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時,往往在理財上也會隨之得心應手。這是因為,我們會變得更專注於工作及財富管理,生產力著提高,因而創造了較多成功的機會。
那麼,該如何確保財富可以增進個人的福祉、而非焦慮的根源?及早規劃、聰明理財,加上適當的保險以因應不可預期的風險,已經是很不錯的安排了。
你是否正在邁向幸福的道路上?當今最重要的問題之一,就是該如何避免變成不快樂的富翁,同時尋得自己的財富與幸福。

.智慧並不是成功的保證。像牛頓這樣一位人類歷史上數一數二聰明的人,又是個先思想家,仍會受到其他人行為的干擾,而未聽從自己的理智。如果理財策略是受到別人行為影響後才反應的話,成功的機率非常低。(牛頓曾在南海泡沫時代投資股市失利

.安全的路:大銀行、低利率。認真存錢的人,卻讓通貨膨脹吃掉存款,白忙一場。

.俗話說沒有人計劃失敗,而是失敗在沒有計劃。當一個人無所不能,

.真實可靠的理財觀:耐心、紀律與理性
在非洲大草原上,成為群體的一份子是生存的必要條件。凱因斯將大多數人在投資理財上的失敗歸咎於群體心理因素。這是同儕壓力的一種,會讓每個人覺得必須保持與市場一致。
而巴菲特則是相反,耐心、紀律與理性。

思索人生目標時,至於重要的是,要按照時間範圍來分類:
  1. [短期目標]:可以立即感到快樂的,如上餐館、休假、加強專業能力
  2. [中期目標]:買房子、成家…
  3. [長期]:何時退休、退休生活。你會發現這些就是中期目標的延長
設立目標時,要向前看,而不是回頭看。這原則其實遠比想像中困難,因為它違反了人類本能,人們太常回顧過去經驗、已經具備的資格,以及被喜歡的人認定的優點。
練習一:想像自己在五年、十年、及二十年以後的樣子。先從二十年後想起,再拉近及十年。練習整理出可行的計劃。
練習二:自己要更快樂,必須做的改變有那些?

探索人生目標
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?原因?
你對未來感到最大的不安是什麼?
激勵你努力的動機是什麼?
什麼會對你造成壓力?
如果沒有依限制的話,你最願意花時間去做,但目前還沒做的是什麼?
明年最想要達到的個人目標是什麼?三至五年後又是什麼?
五到十年內,在工作、個人及財務這三方面,最希望成為什麼?
你的興趣嗜好有那些?如果有閒錢的話,會用來做什麼?
在你的職業生涯、個人生活及家族親友間,希望留下些什麼?
你和家人希望未來能實現、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萬一辦不到,你的感受會如何?目前你又願意做什麼犧牲來實這件事?
多少錢才夠?為什麼?而你又是怎麼判斷的呢?

.多少錢才夠退休養老?用網站試算www.howmuchisenough.net

.快樂之橋

搭起通往快樂之橋。源自行為財務學,一部份是關於理性及思考的討論、另一部份是針對情緒做出分析。想獲得財富與幸福,需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。
建構快樂之橋時,享受建構的過程強過成果。目的是盡情享受正在做的事情,同時將其視為完成遠程目標的過程。共有三根橋墩:
價值與目標
財務策略
投資策略

第一根橋墩:建立目標

第二根橋墩:在符合人生價值觀及目標的前題下,建構一套妥善運用自己資源的理財策略

編列預算確認目前收入及支出、預估中期(三年)及長期(五至十年)的收入及支出、平衡目前及未來的需要與目標(特別是養育子母及照顧父母)、把儲蓄和投資視為互補。
實現快樂的第一步,就是花的錢要比賺的錢少。
聰明的儲存計劃:讓儲蓄在薪資提高時可同步增加。

第三根橋墩:發展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

為了獲得實現人生目標的最高機率,根據目前及未來的財務狀況,投資組合該配置多少重在成長性資產(例如股票和不動產),將是最重要的投資決定之一。
主要資產類別可以產生長期實質報酬率(已扣除通貨膨脹)如下:
現金:○~一%
債券:一~三%
不動產:三~五%
股票:五~八%
比上述長期投資報酬率還高的話,一般而言都含有投機或是賭博的成分。


第二章 金錢的意義


.結論:人傾向集體思考,且從眾(合群)的結果往往導致了不快樂,尤其是與金錢、價值觀相關的。

.心理學家維拉瑞.威爾森(Valeric Wilson)發現,最常和錢連結在一起的四個字眼,全都是負面情緒:焦慮、沮喪、生氣及無助。大多數人並不是被貪婪引誘,而是受到害怕的驅使。

集體思考的焦端效果→總認為有人比我更好。(為什麼有錢了卻還快樂不起來)
人渴望被團體接受或受怕被羞辱,其強度遠高過對於被捲入大災難的恐懼。
公司業林中的共謀及拉警報的人,拉警報的人有可能被貼上標籤,即使所為完全正確。使得挺身而出需付出代價,人變得從眾。

.活在物欲的世界:當消費主義盛行後,行銷的目的不只讓大家不滿足於所擁有的東西,更重要的是,連對自己也不滿意。

第三章 追尋快樂


.結論:停止無止盡的比較心理:聚焦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之上關鍵,也是快樂來源。

.快樂:以投資類推,也可計算快樂機會成本及快樂套利

.快樂和不快樂的有錢人兩者間真正的差別:快樂的有錢人把金錢當成達成目的的工具,落實價值觀的助力,而不會把金錢視為目的。不快樂的有錢人只知道追求財富,不知道快樂為何物。

.分辨短暫或持久的快樂:愉快(短暫)所涉及的是感官上的飽足,喜悅(持久)則是幫助達成心理層次的提升。特別是達成心流Flow的狀態。
塞格曼鑑別出二十四種「常見的優點」,包括有愛、原諒、欣掌美好事物、仁慈、樂觀與好奇等。至於「特長」指的是我們最擅長的特質,通常是由上述二十四種中的五種組成。當我們運用這些優點時,會有一種駕馭自如及真實的感覺(這才是我!)是相當維躍、身心愉快的,不感到累。

.退休金準備逐年增加:因為,壽命延長、對生活品味提升的期望。

第四章 對幸福的渴望


.寫日記,記下感到特別快樂與沒大多差別的事情記錄下來。特別記下哪些花費讓你感到快樂,而那些一下就忘了,這方法幾天就能分析出你如何花時間和金錢。

感恩拜訪:寫信給生命中很重要的人,然後親自拜訪,甚至把信讀給他聽。

.改善時間管理:人對未來的時間比較不重視、不珍惜。解決方法,早早進行排程,同時依過去歷史行程,做年度行規劃。
關掉手機,讓你真實的「出現」在你所愛的人面前。

第五章 如何教導孩子理財


.結論:建立自己的熱情、人生目標。也要將此價值觀分享給孩子,讓他們從小就能思考自己的目標。

.培養具有挫折忍受力的好孩子:教導孩子獲得好成績,卻與日後人生如何獲得幸福無關。

熱情、能力、與金錢:給孩子一生無條件的愛,幫助他們明白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。心理學長馬斯洛說:「對任何人來說,最奇妙美好的命運,就是有人願意付錢讓自己做最感興趣及最有熱情的事。」
愛他們原本的樣子,而不是你希望他們成為的樣子。

.培養學習的興趣:與孩子分享你的熱情、把經驗當禮物送給孩子(如,週末探險、飛行之旅,或任何用心的事情。)

.讓熱情導引技巧:學習新技巧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渴望與需要。

第六章 因付出而快樂



如果你想快樂一小時,就去睡午覺。如果你想一輩子都快樂,就去幫助別人。

.邱吉爾曾說:「我自著獲得來謀生,但憑給予來營造人生。」

.生活中實踐:試試將小型P2P微型融資網路服務「奇瓦」的一筆融資當成禮物,送給人。25元美金就能改變別人的一生。http://www.kiva.org

第二部 這樣想,投資不會虧

第七章 只賺不賠的祕訣


.結論:大獎一直都在,良好的股票投資,穩定長期,看長不看短。

.在市場經濟運作之下,若企業報酬低於銀行利率,企業則失敗。只要是優質的股票就該是合理的投資。

第八章 短視近利的代價


.結論:如巴菲特一般冷靜地選擇,投資好公司。股市年報酬為五~七%,高於貨幣及債券。

.短視性規避虧損,虧損的痛苦大過獲利的快樂→參考《快思慢想》第四章 選擇
.規避損失:「損失」帶來的感覺大於「得到」,且是2倍
.損失的感覺,是等級級數(小小損失,非常失落)。而獲得的感覺,是等比級數。(就算得到很多,也很快麻木)

.為什麼別人短視對你而言是好事?→市場裡企業獲利總報酬是固定的,愈多人選擇正確,你的報酬就被瓜分了。但人們究竟是不理智的。

第九章 培養遠見


.為什麼股市短期報酬率的震盪如此劇烈?→愈多人進頻繁地短期買入/買出股票,將使得股票難以真正反應出報酬/價值。

.為什麼追隨贏家的投資人最後都是輸家?→人錯將股價/房價最高的投資當成「當時」最好的投資。投資就是在撿便宜,百貨公司打折是便宜買好東西的機會(因為貨品品質我們很了解),但在投資市場,卻反過來,大家買貴的被高估的貨品,又對公司的經營品質不懂。

.基金績效:定期檢視基金績效但要保持觀察力
投資報酬率和績效並不一樣:並不是用過去績效看未來。並不是買現在績效好的基金賣績效差的基金,而是回頭看實際的投資組合,是否有買進好的標的,現在績效低若是經理人買進被低估的標地(潛力公司股票),是相對更好的選擇。

第十章 迷人的不動產


.結論:不動產投資不理性。房價並非理性決定的,且價值並不透明(鑑價不夠頻繁也不夠正式)→相較於股市持續公布資訊及分析報告,天天可變動。

.先有商業使人致富→再帶動不動產採購。長期而言,股市報酬率會比不動產更好的主因之一,是在市場經濟裡,不動產的需求由當地的商業繁榮帶動。

.被低估的不動產風險:且連鑑價系統都不可靠。(被高估的不動產報酬)

第十一章 面對內心的敵人


.研究顯示,當投資人進行短到中期的投資時,若在最近績效最差的基金中選擇投資標的物,會比選擇績效最佳的基金更有利。

.交易頻繁,相對於長期投資來說,將降低總報酬。
統計上,線上交易開放後,男性投資效率比女性低、因為男性的交易次數比女性多。

.好投資與好報酬依賴:品質、價值、分散、及時間
參考書《130327 心得: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:16歲就能懂、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》
懶骨頭投資組合
-兩個比重平均的部份,50%國內整體股市指數、50%整體債市。
克制人性弱點:每年檢視一次(季、月都可,愈懶愈好),看投資效率,股市高,就賣掉放進債市,將金額調回 50、50%。
有了債券的平衡,才能在股市下殺時,進場撿便宜

.巴菲特的投資法:在買進前進行嚴格分析、在市場風險時買進(跌低於該有的價值)

第三部 行動策略

第十二章 好顧問與壞顧問


.好顧問安排投資規劃時
釐清目標
透過工具及專業知識,連結理財的目標和資源
使你觸及不同領域的專業技術
講求紀律:使你不至於短線進出、追出利出消息的犧牲者
提供終身服務

.若顧問是從你的每筆買賣獲得報酬的話,那他無法客觀的提供長期服務,羊毛出在羊身上。

第十三章 多少才夠?

多少才夠?:重新定義你對財富的看法(修訂版)How Much is Enough? Money, Time, Happiness – a Practical Guide to Making the Right Choi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